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Winnie

我想持續整理和修行下去,直到我認識「極簡維尼」這個人



已經有方格子了,為什麼還要在這裡寫作呢?


昨天想到要透過架設新的網站來整理自己,今天就已經在這裡開始寫文章了!


雖然我當下一想到什麼就會馬上去做,但是我一邊行動也會一邊開始釐清和整理自己行動背後內心的想法,為什麼又會有想在個人網站寫作的想法呢?原因有三個。


原因一:自我整理需求


最近突發的靈感和想法非常多,我需要更頻繁地透過寫作來釐清和整理自己,我擔心如果在方格子平台太頻繁地更新文章會太打擾讀者,所以想要在自己的個人網站上寫作,如此就能「安靜地」發佈文章,這是最主要的原因!


持續學習和成長的「代價」和「樂趣」,就是要不斷整理「不斷改變的自己」,哈哈!

 

原因二:認識自己需求


再來是,我可能會有很臨時想寫的生活隨筆,它可能不會是一個很完整或正式的文章形式,甚至只是一則短篇貼文或通知,如果放到有專門主題的方格子平台中,可能會讓讀者感到眼花撩亂。


另外,最近1個月我開始學習「畫畫」,還有學習「日文」,為了記錄學習歷程,我在方格子新建了一個帳號「極簡維尼的插畫之路」,隨著我的行為的增加,極簡維尼這個人也變得複雜了起來。


用不同的帳號、在不同的地方寫作,開始讓我感到有點「自我分裂」,於是我突然想到可以透過wIX將這些內容都整合在同一個網站中,而且我想到時還蠻興奮的!


也因此,我又有了這樣的想法,我想將「極簡維尼」這個人好好地整理一番,我還不確定什麼樣的方法才能完全了解這個人,但我目前想到的是,我觀察極簡每一天的「行為」使用的「物品」,再透過文字來整理極簡維尼在這些行為之下的感受和想法是什麼,如果持續觀察和記錄下去,也許我就會愈來愈認識這個人也不一定,雖然感覺有點複雜、有點麻煩,但同時我也感覺很值得挑戰、感到很興奮!


根據我目前的行為,大致可以分成六大類行為,也是我的文章的六個分類,包含極簡生活、修行生活、閱讀生活、WIX設計生活、漫畫初學生活、日文初學生活以及腐宅生活


1. 極簡生活


從物品整理著手是最容易認識自己的方式,而且物品可以協助我推斷我有哪些行為,再加上我也喜歡整理物品、推斷行為,也喜歡生活空間少物清爽的感覺,極簡生活可說是我最有興趣的主題,因此我也稱自己為「極簡維尼」。


在我的網站上,「我的物品」就扎實地佔據了一個選單頁面了,我還真的很喜歡整理呢!



2. 修行生活


我認為「一個人的行為決定他是誰」,修行就是「修正自己的行為」,修成自己真實的樣子,我還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樣子,我想持續整理和修行下去,直到我認識極簡維尼這個人


為了要了解真實的自己,我猜想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、要行動測試的、要修正調整的,一路上修行的心路歷程,我猜會變化多端、出乎預期、收穫滿滿,因此我希望透過文字好好地記錄和整理出來。



3. 閱讀生活


閱讀本身就是一種享受,還能激發我很多想法,讓我邁出新的行動,體驗不同的生活,不論是極簡生活、修行生活、少食生活、素食生活、寫作、創業的體驗,都是閱讀帶給我的,所以我很喜歡閱讀,也很感謝所有作者的文字貢獻。


想要體驗新鮮事物的時候,閱讀就對了!



4. WIX設計生活


除了寫作的工具之外,WIX網頁設計也是我拿來「整理自己的工具」,這個網站協助我拼湊出「極簡維尼」的樣貌,我非常感謝WIX平台的貢獻!


第一次接觸到WIX的時候就很喜歡,透過WIX來設計網站本身就是一種享受,除此之外,WIX還讓我們接到了無數個到府整理案、網站設計案,還讓我們在Hahow開了線上課程,幫我們度過了離職初期艱困的時期。


我也會這裡分享一些WIX使用的相關心得以及資源給大家,希望大家也能享受到WIX的好處。


5. 漫畫初學生活


我最近開始學習畫畫了,是一個全新的嘗試,很久沒有踏入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了,我很期待一路上會有哪些心路歷程、我又會遇到哪些修行關卡,期待新的遊戲的破關之旅!先有了極簡生活和目前修行生活的心得,應該會好破一點吧!


6. 日文初學生活


開始想要學習畫畫之後,偶然看到一部與畫畫相關的動畫《藍色時期》,我發現其中的台詞是比較容易學習的,也很有趣,於是就決定在看動畫的同時,也可以順便學習日文,學習日文是順帶的,我沒有特定學習的目標,例如要考日文檢定或是去日本玩,當下想學就學!


我預計在這一個文章類別中,記錄我學習了哪些內容,通過打字的動作,也許也可以加深學習的印象,順便也探究一下,為何我又會開始想要學習日文。


7. 腐宅生活


我從小就愛看漫畫、動畫,腐齡已超過20年,因為有點小羞恥,我們很少公開提到自己喜歡看耽美作品,但是這也是我很重要的一部分,我決定腐宅相關的生活也可以整理和分享出來,如果有心得的話!



綜合以上7點可得知,這裡並不是分享「極簡生活」的地方,而是分享「極簡維尼」這個人的地方,看到這麼複雜的一個人,如果不好好經過整理,我真的會亂掉,因此我想透過經營這個地方來好好認識「極簡維尼」這個人是誰

 

原因三:嘗試禮物經濟


最近接觸了「禮物經濟」的概念,大意是「幫助任何人做我喜歡且我做得到的事情,付出且不求回報」,我覺得很有趣,想嘗試練習看看,而整理是我最喜歡的事情,我想如果我整理好自己,且分享出來之後可以剛好幫助他人也整理自己,那也很不錯!


我不會在這裡販售任何產品或服務,也不會有「付費文章/影片/課程」,也不會放置任何廣告版面,網站中的內容全部都是公開的、免費的,我也不會寄送電子報給大家,也沒有任何需要行銷給大家的東西,網站就在這裡,需要的人可以隨時自行上網瀏覽,不想看了,也不需要取消追蹤,沒有可以訂閱追蹤文章的地方、也沒有可以留下Email的地方,只有「極簡維尼的生活隨筆」。


由於每個人對於「價值」的感受都很不同,因此我有了這樣的想法,與其「定價」,不如讓讀者「自由贊助,覺得維尼的文字有價值的、且當下想贊助的再贊助就好,或者是也許你需要維尼的文字,但現在還沒有能力贊助,但你仍然可以免費獲得這些文字、充實自己,等到以後有能力了、想贊助時再贊助就好,這樣就可以幫助到所有需要幫助到的人;至於感覺維尼的文字沒有價值的人,也不會在付了錢之後才發現不值得而後悔!


當然,不管有沒有人閱讀我的文章、贊助我,我還是會經營「極簡維尼的生活隨筆」,因為我需要「整理自己」,而且我覺得這樣的做法感覺也蠻有趣的,是全新的嘗試!


既然都免費了,為何還要讓人自由贊助、獲得收入呢?

因為我目前有想要的生活!


我現在的生活費用,大約是每月2萬元,包含房租1萬元、伙食費6,000元(外食為主)、咖啡費3,000元、電影費400~800元、電信費500元、健保費800元,且無負債、無保險、無投資、不保養、不化妝、不吃西藥、不吃保健食品,住在舒適清爽的空間、每天進食、喝燕麥奶拿鐵以及每月看2~4部的電影都是我目前的「想要」,只要我當下內心想花、我就會花,因此如果目前月收入達到2萬元,我就能繼續目前「想要」的生活。



當然,我也可以選擇跟家人住,還可以省下1萬元的房租費,甚至伙食費,但是那不是我目前想要的生活。


如果我盡可能提供免費的內容,卻還能獲得理想的生活,那不就太棒了嗎?我想實驗看看!


現在的我,打算花更多的時間在撰寫極簡維尼的生活隨筆、學習畫畫和日文上面,或許壓縮了可以賺取廣告收益的YouTube影片和方格子付費專欄的經營時間,雖然收入確實有逐漸減少的趨勢,但是我還是想要聽從當下的聲音做現在更想做的事,如果收入無法支應生活費用,到時候會有到時候的做法,我也不太擔心。


真的很感謝願意觀看我們影片的觀眾(觀看會有YouTube廣告收益)、加入訂閱會員頻道直接支持我們的會員朋友,以及在方格子付費訂閱我們文章的讀者,因為有大家的存在,我們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生活!


如果沒有大家,我們可能還在銀行上班、每天抱怨生活呢!真的是無限的感恩!每次意識到這件事情,就覺得我們也太幸運可以遇到大家,不斷激起我們想要回饋世界、持續製作更好的內容給大家!


如果最終自由贊助無法支持我目前理想的生活,也許代表這樣的生活已經不再適合我了,或者我的文字已經不被需要了,或者為了維持理想生活而另找其他「頭路」了,什麼都可能!什麼都可以!


如果你喜歡維尼的文章、願意支持「極簡維尼」繼續存在,也想知道最終實驗會不會成功,歡迎自由贊助維尼!如果你發現我有邏輯不順或言行不一致的地方,請告訴我,這樣我才可以修正自己,感恩!


1,102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