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Winnie

個人物品盤點#19-28:我買了iPad、取代筆電 了!



做為一個創作者,我需要一個生產力工具,「筆電」是許多人共同的選擇,但就在我決定踏入「畫畫」的領域之後,這個想法有了變動。


有些人會多買一個iPad或是多買一個繪圖版來支應這個需求,但對極簡人的我來說,「多了一個物品就等於是多了一個負擔(維護成本和重量都是)」,於是我開始思考是否有更全面的做法。


其實很久以前我也考慮過「平板電腦」,因為它的重量相較筆電真是輕多了,但那時候的平板電腦大多是7-8吋,重點是無法支援「剪片」的效能和需求,因為要剪片,因此我都會買至少intel i5以上等級的筆電,否則剪片剪不動。



個人物品盤點#19:iPad Pro 11吋 第三代 256G


現在的我因為同時有「畫畫」、「剪片」和「架站」的需求,所以我的理想目標是找到可以符合所有我需求的產品。


我上網找了許多資料、看了很多影片,也確認自己平常剪片會需要多少容量,也確認過往影片自己是否可以斷捨離,這段時間還蠻累人的,因為我的需求很刁鑽,花了很多時間確認產品之後,最後我決定購買的是「iPad Pro 11吋 第三代 256G」,二手的也可以。


決定好想買的產品之後,接下來的挑戰就是把現有的筆電賣出了,我先到YouTube社群詢問是否有觀眾有意願承接我的筆電,也詢問大家推薦的繪圖工具,跟我上網做的功課結論差不多,因此我也更確定要買iPad了。


不過,剛好觀眾沒有更換筆電的需求,於是我又到蝦皮二手拍賣,我的理想是「一出一進」,賣掉筆電後再購入iPad還是我比較偏好的做法,我希望好好對待這台筆電的去留,幫它找個好人家。


從我上架蝦皮,一直到實際賣出筆電,大約歷經兩週的時間,最後我以25,000元的價格賣出,面交地點就在離我家最近的7-11超商,對方也住在台中市北屯區,我真的是超幸運的!


然後我也找到一家通訊行購入了一台二手的「iPad Pro 11吋 第三代 256G」,價格是22,100元,另外我還買了4個週邊產品,包括觸控筆(1,599元)、保護套(268元)、類紙膜(390元)以及耳機轉接線(139元),總計購入成本是24,496元,以「零成本」實現了我想畫畫的心願,這樣的結果真是令我滿意。




個人物品盤點#20:充電線


購買iPad時就有附原廠的充電線,雖然我買的iPad顏色是太空灰色,但充電線卻是白色的,我比較偏好黑色的,於是我跟布蘭達交換,他不在意顏色,我就成功換成「黑色的」了!


另外,現在的充電線都是「Type-C」的接頭,所有同樣這一條線我可以充iPad、手機、相機以及觸控筆,一條線就搞定。




個人物品盤點#21:滑鼠


我原本設想,如果有了觸控筆是否就不需要滑鼠了,最後發現畫畫和剪片都可以不需要滑鼠,但是Wix架站還是需要滑鼠,於是繼續保留我原本的滑鼠。



另外,我原本以為我可能需要另外購買無線藍芽鍵盤,測試使用iPad過後,我發現iPad本身的鍵盤就夠用了,再搭配滑鼠和觸控筆,應該就不需要再買鍵盤了!




個人物品盤點#22:觸控筆


因為我要畫畫,所有一定要有一支筆,在我決定買iPad的時候就決定要買筆了!


我在考慮買什麼筆時,後來發現一支比Apple Pencil更便宜,而且是「黑色」的筆,在功能相距不大之下,如果能夠選黑色的產品,我就會儘量選黑色的,黑色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啊!




個人物品盤點#23:保護套


在實際買週邊產品之前,我先試用了這台iPad,畫畫、剪片和架站功能都試用過之後,確定真的需要再買,後來我發現我還是需要一個可以墊高iPad的保護套,而且要能夠「變形」,因為我架站或寫文章時,有時候將iPad轉成「直立式的」才更方便編輯。



保護套的款式真的很多,有那種很厲害、很堅固的款式,但是堅固耐用的往往又很重,過重的就被我打槍了(平板電腦就是要輕巧,加上保護套後變得跟筆電一樣重的意義是為何XD),為了選擇最輕的款式,我只要是黑色的,且可以直立式變形的款式這兩個基本需求就可以了!


每種選擇都各有其優缺點,確認自己真正的需求最重要,透過「兩兩比較法」,可清楚分析自己的需求,例如,「重量輕」比「堅固不怕摔」更重要、「變形功能」比「顏色是黑色的」更重要、「重量輕」又比「變形功能」更重要,一ㄧ找出自己重視元素的優先順序,如此一來就能找到自己滿意的產品。




個人物品盤點#24:類紙膜


類紙膜也是畫畫用的需求,我在購買類紙膜之前,也先實際試用iPad畫畫的感覺,但是iPad的螢幕太過光滑,會影響畫畫的手感,於是我還是買了類紙膜,我選擇的是「磁吸式」款式,它可以吸附在螢幕上,沒有畫畫的時候可以再取下來,因為使用類紙膜時螢幕會變得霧霧的,所有我只有在畫畫的時候才使用,平常仍可以繼續享受iPad原本的質感。




個人物品盤點#25-26:耳機、耳機轉接頭


這台iPad沒有耳機孔,因此我需要另外多買一個耳機轉接頭。(如果有的話就少一個物品了,真是不可抗力XD)





個人物品盤點#27:螢幕擦拭布


這台觸控式螢幕需要每天擦拭螢幕,於是我繼續留著之前筆電的擦拭布,也可以一起擦拭手機和相機的螢幕。




個人物品盤點#28:手機


手機的用途包含跟家人聯絡、外出路線導航、公車/Youbike資訊、看漫畫,工作方面有時侯寫作需要拍素材照或是支援臨時拍片等等。


手機的需求只要可以上網及拍照即可,我們用的是Asus Zenfone第三或第四代(忘記了XD,現在好像出到第八或第九代了),只有當手機壞了,我們才會換新的,希望可以用愈久愈好,因為換新的產品真的很累。




以上總共是我10個工作用(排除拍攝工具)的物品,可以幫助我寫作、剪片、架站以及畫畫,基本上就是一台iPad就可以符合我日常工作的需求了!


我的單肩包負擔的重量也來到前所未有最輕的狀態了!之前的筆電約760克,這台iPad約460克,相差300克之多,我的筆電終於來到500克以下了,哈哈!



盤點工作用物品(共10個)

  1. iPad Pro 11

  2. 保護套

  3. 充電線:適用所有充電設備(一條可充iPad、手機、相機、觸控筆)

  4. 滑鼠:寫作、架站用(使用Wix時)

  5. 觸控筆:剪片、畫畫用

  6. 類紙膜:畫畫用

  7. 耳機:剪片用

  8. 耳機轉接頭:剪片用

  9. 手機:支援寫作、剪片用、家人聯絡用

  10. 螢幕擦拭布:可擦拭所有螢幕



新購買的App軟體


因應新的裝置,我也買了2個付費App軟體。


(1)繪畫軟體 Procreate


做了一連串的功課之後,最後我偏好的繪畫軟體是Procreate和Clip Studio Paint,前者適合新手,買斷價330元,非常便宜,後者是專業繪畫軟體,功能齊全又複雜,可以繪製專業的漫畫,年費780元,iPad是訂閱制,我也很希望不久的未來可以創作漫畫作品,但我現在還太新手了,我想先從簡單一點的軟體入門,等到自己有一定的水準了再使用CSP。


(2)剪片軟體 Lumafusion


我原本使用的剪輯軟體是Movavi,但他只能用於電腦裝置,平板電腦不適用,於是我在決定購買iPad之前也搜集了一堆如何在iPad上剪片的資訊,主要找到的是使用Lumafusion這個軟體,買斷價1,320元,確定iPad也可以剪片之後,我才真正放心購買iPad


剛好我也有點用膩Movavi了,能夠學習全新的軟體,刺激一下大腦也很不錯!我喜歡體驗新事物,能找到想學的事情感覺真好!


實際使用過後,它有一些功能更方便,解決了一些我認為Movavi過於陽春的功能,例如字卡可以馬上替換不同設計套版(不用刪了舊的再插入新的字卡)、插入影片時可以僅截取需要的片段再載入等等,之後第5本說書影片就會用新的軟體製作啦!



整體來說,這次的採買算是順利完成了,竟然存在有能寫作、剪片、架站和畫畫的平板,真的蠻不可思議的,感謝蘋果公司以及其他協力產出的好夥伴們!


我也再次盤點好工作類的物品了,真是可喜可賀!這次盤點至少花6小時,總算把自己的工作物品的想法和採買過程整理清楚了!


 

如果你喜歡維尼的文章、願意支持「極簡維尼」繼續存在,也想要知道最終實驗會不會成功,歡迎贊助支持維尼!如果你發現我有邏輯不順或言行不一致的地方,請告訴我,這樣我才可以修正自己,感恩!


我們不接業配也不設計付費服務或開課,也不賣產品,如果你喜歡維尼分享的內容,願意支持我們,歡迎自由贊助~


1,154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