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Winnie

我把極簡生活的意思搞錯了!原來我還沒活在當下…



一直以來我們都跟大家分享「要去做『喜歡』的事」,「極簡生活讓我們可以專注在『喜歡』的事」,但是後來我們發現,我們可能錯了!


讓我們發現這個「問題」的契機是,我們近期明顯地感受到了「很不舒服的不舒適感」。


那就是,我們的手好痠、好痛啊!(XD)


過去我們有時候就會有手痠的情形,尤其是在剪完片之後,但我們可能外出去吃個飯、去看個電影,休息個一天就沒事了,於是就忽略了身體負荷的問題,因為太喜歡創作而忽略了身體的需求。


因為太喜歡創作、很興奮地投入創作過程,而沒有時時刻刻地「回到當下」,於是時間一久,手臂超出負荷了也沒有「覺察到」,於是這次手臂就讓我們痠痛到不行來「提醒」我們了!


這次我們兩個人還特別認真地坐在一起討論,這次手臂痠痛到底是為了讓我們知道什麼訊息,因為這次實在是有別於以往地痠痛!


我們猜想,極簡生活讓我們將不喜歡、不合適的人事物斷捨離,讓我們可以專注在當下『喜歡』的人事物上,但是我們有時候也會忘記,「喜歡」可能也是「限制」、「束縛」,反而讓我們遠離了「當下」。


即使是很興奮、很期待地要去做某件事,還是要先停下來,先讓心靜下來,抱持著「即使沒去做也沒關係」的心情去做一件事,這樣比較不會被任何事情所影響、甚至束縛住。


 

我猜想因為近期我們兩個都找到了新的興趣(我畫畫、布蘭達寫小說,還有其他好玩的事),所以才會不小心昏了頭、忘記回到當下、失去了覺察,果然生活產生變化時更應該提醒自己時時覺察和整理!


果然喜歡的事情也不能太喜歡,否則就會多出了其他不喜歡的事,例如手痠。


之前跟大家分享南懷僅的說書時,提到了「不以物喜、不因己悲」,那時候我們的解釋是,「遇到不開心、不喜歡的事情也不用不開心,因為其實它是讓我們可以學習成長的禮物;但是遇到開心又喜歡的事,就開開心心地享受它」,但現在後者必須要調整了!


前者是苦難,從苦難中學習容易多了、轉換不開心為平靜的心情容易多了,但從幸福中學習就困難多了、轉換開心為平靜的心情就困難多了,所以我們才會手痛,果然人不遇到痛苦就不會學習。


其實,當時在讀南懷瑾的時候,內心隱約就有個小疑惑,「開心時也不能單純地開心嗎?」,但就被我忽略掉了,感覺只是一個小小的念頭,因此我沒有追根究底,但沒想到卻最終迎來了手痛的「劇情」,也讓我回想起當時這個心中小小的疑惑。


果然當內心有疑惑時,不論是多麼不起眼的小事,還是要積極處理、解答疑惑,否則之後不知道會有多大的功課要面對和處理。


 

現在的我在做每件事情之前,我會先確認是否是內心聲音想做的事情,然後再多一步驟,練習問自己,「我一定要去做嗎?」、「真的有必要那麼想做嗎?」,我發現沒有一件事情是一定要去做的,再喜歡的事情也是,有了這樣的認知之後,心情更放鬆、頭腦更空、也更有回到當下的舒適感了、也不會那麼受到『喜歡』這個情緒的影響了,多了這一步,我也比較不會過於熱衷地栽入創作、忘了身體、忘了覺知。

我猜想,聽從內心當下的聲音去做某件事情,應該是沒有「喜歡或不喜歡」之分的,我們太容易事後上了一個標籤,把某件事標籤為「喜歡的事」,然後一直去做,就忘記回歸到「平靜的狀態」、單純地處於「觀察和體驗的狀態」。 我會繼續觀察我的手臂狀態的,哈哈!

 

如果你喜歡維尼的文章、願意支持「極簡維尼」繼續存在,也想要知道最終實驗會不會成功,歡迎贊助支持維尼!如果你發現我有邏輯不順或言行不一致的地方,請告訴我,這樣我才可以修正自己,感恩!


我們不接業配也不設計付費服務或開課,也不賣產品,如果你喜歡維尼分享的內容,願意支持我們,歡迎自由贊助~


1,117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